理事長的話

  • 第八屆理事長的話 2022年04月20日

    S 45867056 801e4

    敬愛的臺灣心胸血管麻醉學會會員:

     

    臺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於2000年由蔡勝國教授創會以來,迄今已是第23個年頭。無獨有偶,子玉因緣際會在2000年於亞東紀念醫院服務,迄今專職心臟麻醉也是整整23個年頭。這23年來,子玉見證了心臟手術的重大變革,也經歷了心臟麻醉不論是在監測、藥物及技術等各方面與時並進的創新。

    感念在創會理事長蔡勝國教授與及接續的曾稼志、吳世銓、鄒美勇以及邢中熹等各位理事長的帶領下,學會隨著心臟麻醉精進的潮流不斷的成長茁壯。子玉有幸擔任第八屆理事長,為了不負各位理監事及眾會員的託付,必戮力以赴,讓更多的新血願意加入學會讓學會更壯大,在壯大的同時並且走出去,讓各界了解心麻次專科醫師能夠成為台灣民眾全人照護的堅強後盾。為此子玉將展開下列各項工作。

    • 擴大學會現有研討會及工作坊,讓參與的會員能夠獲得最新更多元化的知識與技能。
    • 培訓種子教師,確保相關領域的知識技能走在最前端。
    • 繼續並落實心胸麻次專科訓練醫院評鑑,透過會員及學會的壯大強化爭取認同並進一步獲取權益。

    自從1953年John Heysham Gibbon利用心肺機開啟了現代開心手術的大紀元後,心臟手術的演化就不曾停滯,從利用心肺機到心臟不停跳,從傳統正胸到微創小傷口,甚至到導管介入性治療。子玉生命中重要的貴人朱樹勳教授曾說過:「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與挑戰。除了我認為確實不能改變的事之外,我一向選擇改變。」這幾年的新冠疫情讓醫療生態有了重大的改變,我們必須跟上這股改變的風潮讓外界看到心臟麻醉的進步,包含如何結合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輔助臨床決策,結合基因檢測等新監測方式,以提供個人化照護並改善預後是未來重要的課題。

    期許在學會各先進前輩打好的根基下,心麻的種子在所有會員的努力灌溉下能夠持續的發芽成長,達到遍地開花的效果。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敬祝  醫安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理事長 林子玉 鞠躬